p01
王金櫻老師


獲頒獎項:

109年度「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」(人間國寶)

103年度「臺北市傳統藝術藝師」

第八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(2000)

第二屆臺北文化獎章(1998)

 

  王金櫻老師出生於1946年,本名王仁心,早期藝名為小貓仔、王金英。因跟著姐姐王金蓮學習子弟戲入行而與歌仔戲結緣,六歲時因頂替缺席的演員演出「老家婆」一角,開始參與歌仔戲劇團的演出,小學畢業後跟著賣藥團進行巡迴「站唸」。

  歌仔戲首重唱腔技巧,所以坊間有一句俗諺:一聲蔭九才,無聲勿免來。十七歲時,王金櫻從嘉義「公益電台」離開,以出色的嗓音考進了「臺中民天電台」,當時「小貓仔」的名號響遍中台灣,陸續灌錄的《秦香蓮》、《三進士》、《玉堂春》、《鴻鑾禧》等歌仔戲唱片,讓她知名度大增,戲迷遍及台灣與東南亞。

  二十二歲隨著姐姐北上投入劉鐘元旗下,改名王金櫻,進軍電視歌仔戲,同時還每天在「民本電台」、「正聲電台」唱足八小時。中視開播時,成立了歌仔戲團,《三進士》選角時,許多歌仔戲明星都怕演壞女人,王金櫻老師自告奮勇演出戲裡惡媳婦一角,之後壞女人的角色就一直是她包辦,但因為扮相可愛,所以即使演出的角色是反派,觀眾仍對她存有好感,認為這個壞女人很「古錐」。

  天生的觀眾緣讓她受到劉鐘元先生的提拔,劉先生讓她休息一年好讓觀眾對她反派的印象淡忘,一年後,王金櫻復出與柳青搭檔,並找來了導演陳聰明、京劇武聲呂金虎來調教身段,王金櫻老師認真學習,以補足她以往身段作表缺少的實務經歷,此番再度耀上螢光幕,旋即紅透半邊天。當年幾齣作品如《梁山伯與祝英台》、《柳燕娘》、《西廂記》等戲均得到非常好的收視成績,陳聰明、柳青、王金櫻三人在當時有「鐵三角」之美名。

  劉鐘元先生成立了「河洛歌子戲團」後,王金櫻老師亦追隨加入。為了報答劉團長的知遇之恩,她一輩子沒換過東家,儘管星河浮沉讓演藝圈的人才流動成為常態,她卻不受影響,從不思另覓高枝。1991年,王金櫻老師開始在現代劇場的大舞台綻放風采,她詮釋過的經典女性相當多,在台上她可以是《秋風辭》中母儀天下的衛后,《台灣我的母親》裡勤儉持家、堅毅直爽的阿強嬸,也能將《梁皇寶懺》中心如蛇蠍的皇后郗氏刻畫地入木三分,魅力獨具。


 大陸知名編劇陳道貴形容王金櫻老師,是一位近乎完美的女性,在她身上凝聚了東方女性所具備的一切美德,私底下的王金櫻老師,談吐幽默,開朗風趣又不失端莊高雅,為朋友、為家人、為歌仔戲,她總能樣樣做到盡善盡美。

  在國立傳統戲曲學院擔任講師八年期間,王金櫻老師總扮演嚴師慈母的雙重身分,教導學生要藝德兼顧,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一般疼愛,學生亦對她愛戴有佳。

  從河洛歌子戲團的藝術總監職位退休後,王金櫻老師將近年的薪傳重點擺在老藝人的智慧資產採集,與多位國寶級歌仔戲前輩,合力為歌仔戲在台灣的永續做最大的努力。


p02
王金櫻老師初登台劇照

p03

王金櫻老師早期的藝名 小貓


p06
電視歌仔戲造型


p04
(
前右二)與團員一起站念

p04
(前右二)與團員一起站念

p07
與柳青代言的太陽肥皂廣告

p09
《梁皇寶懺》中飾郗后

p08
《秋風辭》母儀天下的衛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