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為妳唱歌─王金櫻與她的歌戲世代」講座

臺北市文化局傳統藝術系列叢書推廣活動

「為妳唱歌─王金櫻與她的歌戲世代」講座

時間:108年2月17日(日) 10:30~11:30

地點:臺北世貿一館藍沙龍(2019台北國際書展,近22號入口處,緊鄰金庸展專區)

主講人:徐亞湘、王金櫻      與談人:小咪、唐美雲

 

一年一度的臺北國際書展盛會,傳統藝術也不缺席。臺北市文化局主動出擊,首度與北藝大出版中心攜手合作,於臺北國際書展舉辦推廣活動,特別邀請到三位重量級歌仔戲藝人王金櫻、小咪、唐美雲同台共襄盛舉,同場分享傳藝精神。

傳藝精彩‧共榮共存

臺北市文化局為保存傳統藝術,持續找尋並登錄傳統藝術保存者及保存團體,並自二○○八年起為傳統藝師出版人物傳記,記錄了技藝傳承,更藉此建立藝術生命史,至今已累積出版十四冊圖書,今年將持續推出第十五冊;而北藝大自創校以來即於保存傳統藝術上不遺餘力,無論是師資、教學、研究、培育學生等各方面的努力及重要性皆有目共睹。雙方在傳統藝術保存的共通點促成了首次出版合作,期開創傳統藝術叢書出版質量的新高點,並帶動青年世代透過閱讀重啟認識傳統藝術之門。

傳藝保存‧眾星雲集

王金櫻早在獲得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(一○三年度)前已是家喻戶曉的歌仔戲大明星,堪稱臺灣精緻歌仔戲推手,將歌仔戲推向電視、推向劇場;自小就愛演戲,演什麼像什麼的歌仔戲藝師小咪,從藝霞歌舞團到電視歌仔戲乃至現代劇場,飾演各種角色淋漓盡致,獲一○二年度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;唐美雲於二○一二年獲第十六屆國家文藝獎,擁有「精緻歌仔戲的希望」之譽,將歌仔戲在地文化與國際接軌,不斷推出新編劇目並致力跨界合作演出。3位金光閃亮的重量級戲曲藝人,將透過善撰人物傳記的戲劇研究學者徐亞湘穿針引線進行訪談,在臺北國際書展滿足觀眾對傳藝情感與知識、對藝人戲曲生命的好奇。

戲,永不落幕

藝師們一生與戲結緣,並以傳承推廣為己任,不僅為自己的興趣而唱,更為著戲曲的未來繼續唱著。戲,永不落幕;戲棚下,你是否願意駐足聆聽。歡迎2月17日上午10時30分攜伴到2019臺北世貿一館國際書展藍沙龍(近22號入口處,緊鄰金庸展專區)傾聽她們的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