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

閩南嶼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由歌仔戲國寶藝師王金櫻子女於2013年成立。
從小跟著母親和姨媽媽(資深歌仔戲小旦王金蓮女士)接觸歌仔戲,兒女們在耳濡目染下,逐漸生起對台灣文化與本土藝術的護惜之心。

王金櫻老師一生熱愛歌仔戲,台上演出,藝冠群倫,台下教育英才,無私無藏奉獻。她的家庭生活亦是孝悌精神的實踐。女兒曾用「木桶」來形容自己的家庭,家中的每一份子是圍繞桶身的木片,只有媽媽是「桶箍」,以全部心力來凝聚家族成員的向心力。十三口之家一個屋簷下,三代同堂,敦倫盡分,熱情好客,融洽和諧的氣氛,溫良樂善的家風不斷地為人所樂道。
而對於衷愛的歌仔戲,王金櫻老師亦以積極的奉獻力,來回饋這個栽培她一生的劇種。除了精湛的唱念做表,記憶力超群外,她尤擅於「四句聯」的即興創作,出口成詩,深厚的功力,全得力於她早年站唸與廣播時期即興演出的訓練。目前,雖然歌仔戲的創作能量依舊豐沛且百花齊放,但隨著時光流逝,許多早期唱唸傳統逐漸失傳,後輩學子無緣接觸到早期敦厚質純的台文唱韻,以及舊時代生活智慧轉化的文學養分,實為遺珠。
閩南嶼以台灣的戲曲文化深度耕耘為目標,除了老照片、歌仔、劇本蒐集與保存,王金櫻老師更有系統地將早年學習橋段,分階段記錄、保存、應用。藉由演出與文創等形式,閩南嶼將陸續讓公開這些寶貴的文化資產。
感染到王金櫻老師的熱情,許多戲曲前輩相繼投入閩南嶼的大家庭,期盼在眾人穩定與踏實的耕耘中,藝之華遍開台灣島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