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仔戲經歷過落地掃、賣藥唱唸巡迴、廣播、電視、劇場等不同時代的洗禮,演出內容也相當多元,從正史、民間傳說、人物傳記、異國題材等無所不包。早期演出時演員沒有固定劇本,只有說書先生把大綱說一遍,演員要自己臨場發揮。後期才慢慢有專人負責劇本編寫。

 

歌仔戲老劇本

《一門三孝》又名 《安安趕雞》

old_01

 

賣藥團唱唸時代

賣藥時期站唸,人山人海。

old_02

old_03

早期人民生活清苦,要看戲不易,除非遇到酬神的時候,才有機會請民戲。歌仔戲的語言與內容和人民生活貼近,很容易引起共鳴,只要有賣藥團搭起棚子開始「叫花」,就會引來很多的觀眾。

 

廣播時期

民天電台廣播人員合影。

廣播時期的演員要「做活戲」,演員需要有很好的臨場反應與「腹內」。一場戲約20分鐘,3小時的時間要演出5場戲,現場廣播人員約7-8人,一個人分飾多個角色。電台演出戲碼很多元,並不受限傳統戲碼。

old_04

 

電視時期

電視時代,許多戲迷至今仍相當懷念聯合劇團時期眾星雲集的難得畫面。除了王金櫻與柳青老師,還有楊麗花、葉青、許秀哖等天王天后組合同台演出。

(圖下)台視《大江風雲錄》

old_05

 

 (圖下左)王金櫻老師與楊麗花、葉青少女時期的俏麗打扮、(圖下右) 最佳螢幕搭檔,王金櫻與柳青

old_06

 

舞台劇場

近期的歌仔戲除了外台與民戲的演出,歌仔戲的演出重心從小螢幕移轉到大舞台,表演風格也慢慢地趨向多元。

河洛歌子戲團《御匾》演出劇照。

old_07

河洛歌子戲團《台灣我的母親》劇照

old_08